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

我們偕同最早期的門徒和聖母瑪利亞同聲問道:你是老師嗎?

 2010年甫始,轉眼又到四旬期,在預備復活節的到臨時,讓我們走近初期門徒,以及一直與他們待在一起的瑪利亞。聯同初期的門徒以及我們這個時代的人們,我們一起省思這些問題:誰是這位老師?他有什麼感受?他如何行事?為什麼他邀請我們跟隨他?

今天禮儀中聖言告訴我們:悔改吧,信從福音。這意味著我們當相信耶穌其人其事。這更是一個邀請,邀請我們與他面對面地相見。雖然我們置身這個世界的各種疑惑和不確定性中,但同時我們也與當代人分享著我們理解事情和處理事情特有的方式,它們自然透露出我們所珍視的價值觀。然而,要成為一個門徒,並非僅此而已。我們更要深深地被這位老師吸引,完全委身於祂,並接受天主在他身上安排的計劃

為了做到這一點,我們需要更了解耶穌。我們需要更敏銳地意識到,耶穌的一生只求我們能知悉天主的大愛。他對各種人間匱乏心細如塵,說明了每一個天主的兒女的悲與喜就是天主自己的悲與喜。他用行動和言語給我們表明這一切。在他的自由抉擇中,他日復一日地將自己的生命給予我們,直到世界終結。

福音告訴我們,門徒如何一步一步地瞭解耶穌,耶穌的處事方式又如何慢慢成為他們的方式。瑪利亞也接受了這樣的恩寵,就是開放地接納天主計劃的能量,她漸漸地肖似她的聖子。在迦納婚宴中,她告訴門徒們該做什麼,以及該如何問。正如薛瑋雅女士告訴我們的,瑪利亞的祈禱表達了「救恩的時日已加快,天主已施行奇跡」。在耶穌走在自我奉獻的路上,瑪利亞一路陪伴著耶穌,直到在十字架之下。聖鮑維達說,我們使命中所需要的溫柔,平和,親切和剛毅,這些特質我們都可以由聖母瑪利亞身上學習到

我們希望時時警覺當今世界正在發生的事情:海地地震所造成的苦難;在世界各處正在進行的戰事,勿論正式宣布與否,都是真實的戰爭;和許多今天存在的不同形式的排外行動。我們承諾投身維護正義,正如本篤十六世在2010年的四旬期文告中告訴我們:「不義、邪惡的果實,並非完全出於外在的原因;它的根源還是在於人心[…]人面對十字架的正義,或許會憤憤不平,因為這清楚表示人不能自給自足,卻需要「另一位」,才能充分自我實現[…]我們因此就了解到,信仰根本不是一種天生自然的、舒適方便的、顯而易見的事實,而是必須要謙卑承認我需要「另一位」把我從「自我」中解救出來,不求回報地給我「祂的一切」。
讓我們聆聽天主的話語,或單獨地,或與家人一起,或在堂區,讓我們親近這些苦難和邊緣化的境況。讓我們向聖母瑪利亞學習。

Loreto Ballester


羅馬
2010年2月17日